close

我其實不愛吃魚,小時候被魚刺噎怕了...

結婚快四年,至今從沒煮過「鮮魚」,就是一整條活生生血淋淋的魚...偶而會煎煎魚排而已

 

這次是因為**說我營養不夠,要多喝"鮮"魚湯(要活跳跳的,不可以冷凍魚)和蔬果汁改善體質,只好冒著頭皮下廚囉!

當然要先上網爬文做功課才不容易失敗,以下參考李德全師傅的食譜(點我連結)

 

其實好喝的魚湯、好吃的魚料理在於魚的「新鮮」而不是非買昂貴不可

以下示範的是:新鮮便宜的吳郭魚也能煮出美味的魚湯

 

▼準備的材料有:

新鮮的吳郭魚一條、九層塔(或蔥絲)、薑絲、鹽、魚露(或味精)、香油、米酒、胡椒粉

(後方的材料是另一道菜請不予理會)

IMG_3973  

第一次走進傳統市場買魚,老闆娘見我是新手很貼心地去鱗.切塊,連魚頭都剖半

廷廷還被躺在沾板上等著被宰的魚,突如其來"跳一下"而嚇一大跳!!因為太慘忍我事先把眼神飄走看其他的魚貨所以沒被嚇到

 

 

作法:

▼先把魚切成塊狀,再準備一鍋滾水汆燙一下

IMG_3978

▼這時血水開始釋放,水變得混濁 (這是魚湯不腥很重要的步驟)

IMG_3979

▼像這樣表面有點白白的就可以撈起來

魚肉其實很快熟,千萬不要燙太久,約20秒左右就可撈起

IMG_3980

接著,另外備一鍋冷水或滾水,這時有個祕訣

 

如果你是愛喝鮮魚湯的話,請準備冷水

 (魚肉在冷水裡等待水滾的時候會同時將鮮味及營養釋放到湯裡)

 

 如果你是愛吃鮮魚肉的話,請準備

 (如同上述:因為魚肉很容易熟,如果把魚肉放到熱水裡,肉的纖維瞬間收縮,這樣肉的鮮味才會鎖住,魚肉吃起來才會緊實)

 

▼以下是以冷水做示範

IMG_3982

▼把剛才川燙過的魚肉放到冷水裡,再轉大火把水煮開

IMG_3983

▼等水開之後持續把浮在水上的雜物撈起,這樣湯汁會比較鮮美

IMG_3986 IMG_3988 

▼雜質撈得差不多後,這時還是大火+湯很滾的狀態,立刻放一部分的薑絲

IMG_3993 

薑絲放入後立刻轉小火,這樣才不會煮成薑湯,接著開始調味

▼放鹽巴、魚露(或味精)、胡椒粉

IMG_4000

▼味道調完後,關火,加入少許米酒即可

IMG_4001

▼最後另外準備要盛盤的碗,碗內裝薑絲、九層塔(或蒜絲)及香油

 IMG_4003

▼把魚湯倒入碗中,用熱湯下去沖碗裡提香的材料

IMG_4004

九層塔不宜放入鍋中煮,不僅九層塔跟湯會黑掉,就連魚的鮮味都會被蓋掉

 

▼這樣就完成煮鮮魚湯

IMG_4008

 

我把魚分兩次煮,沒煮的那一份要冰冷凍,儘量1~2天內煮掉,鮮味才不流失

 

因為**叫我:不吃魚肉沒關係,魚湯煮久一點,只喝湯就好

▲所以第一次,我在放薑絲之前延長煮魚湯的時間,盛盤的時候魚肉都散了...

但後來發現,其實新鮮的魚肉煮再久肉還是有味道,所以我也是把肉吃了(捨不得丟)

▼隔天煮第二次,照正常步驟煮就能保有完整的魚肉了

IMG_4024

題外~

 ▼這是那天中餐的主食"青椒香腸炒飯"

IMG_4017

▼中餐跟廷廷兩人吃這樣其實很豐盛(平常中午不煮湯,除非湯麵)

IMG_4020

▼每次看我拍照也要參一腳

廷廷:『我開動了』

IMG_4023   

 

arrow
arrow

    Christine_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