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12週產檢時就有跟主任提到今天要做羊膜穿刺,主任告知我11:30再到診間報到就好,「來之前把肚子洗乾淨,不要抹任何的保養品或妊娠霜。」

10:30出門,約11:00到2F,休喘五分鐘後量血壓(正常)、體重57KG(平均一個月+1KG,在正常範圍)、尿糖、尿蛋白(正常)

報到時照著主任上次的吩咐明白的告訴護士小姐:『(.....)我今天要做羊膜穿刺』

不久後一位遺傳學的醫生(小姐)將我們帶領進一間遺傳諮詢室說明羊膜穿刺的檢查項目及風險

「羊膜穿刺」是針對染色體異常及先天性遺傳疾病進行檢查,準確度高達99.8%,主要染色異常重症有:第21對染色體多一條,即為唐氏症;第18對染色體多一條,即為愛德華氏症。因為是侵入性的檢查,流產的風險有0.5~2%,要做之前要簽同意書風險自負。

但就算羊膜穿刺檢查報告正常也並不代表小孩百分之百健康,有很多的先天性缺陷比如:兔唇、唇顎裂、先生性心臟病…等都無法由羊膜穿刺檢查出來,但可以從「高層次檢查」看出85%;至於比較細項的小胖威利、貓哭症、威廉氏症…等等這些也是染色體異常(第幾對染色體比較長或比較短所造成的先天性發展遲緩與智能不足的)也無法透過羊膜穿刺檢查出來,因為羊膜穿刺主要是檢查染色體數目異常及大片段的構造異常,像這些片段太小的染色體異常需透過「羊水染色體基因晶片檢測」才能檢查出來,能檢查出150多微小片段染色體異常的症候群;而只要是染色體異常的小孩,臨床上都會有發展遲緩、神經發育不全、智能及學習障礙,有的從外觀上就可以明顯判斷出來。而羅醫師表示:本院(中榮)小兒科統計,現在越來越多這種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的小孩…(都有學名,共計150多項舉例不完)。

聽到這我和老公都倒抽了好幾口氣…羅醫師表示現在生育少子化的關係,越來越多孕婦會自費做這項晶片檢查($18000),而做法也是抽羊水,原本羊膜穿刺要抽20cc的羊水,如果要做晶片檢查只要再加抽10cc的羊水即可。至於多抽10cc羊水並不會對孕婦或胎兒造成影響,羊水就是胎兒的尿液,寶寶會在排尿出來的。

與其流產,我和老公更擔心生出重症兒,於是老公二話不說就答應一併做晶片檢查。

晶片檢查醫院建議用信用卡授權付款,會給一張表單,填妥相關資料後等採集的檢體送到台大醫院那才會跟銀行申請授權碼。

在遺傳諮詢室結束後,此時已經中午12:15立刻前往診間。這次依然在診間的小超音波室由一位年輕的女超音波幫我照。

超音波師把螢幕轉向於我簡單介紹:這是寶寶的頭、心跳、現在寶寶的大小符合週數16w+2,約有180克。

我好奇寶寶的四肢為什麼之前產檢都沒介紹到,所以這次順便提一下。

只看到一隻屈膝的腿跟一隻放在後腦杓的手,角度的關係就只看到這樣…(蛤?)

之後就開了羊膜穿刺和這次看診的繳費單,下午2:30到3F產房報到。

然後很忙的主任又接了通電話之後衝衝忙忙的離開診間了,感覺我每次都在還沒完全進入狀況之下也沒跟主任說到什麼話就看診完了。

完全忘記下次產檢已經20週了可以做「高層次檢查」,而這裡的規矩是孕婦想做的任何檢查要自己在診間時主動告知醫生,所以我錯過了…護士叫我下次來在預約高層次,因為高層次不是當天預約就可以當天做還要排時間,我心想高層次不是建議在22w內做嗎?我想要今天預約看下次來產檢時能不能順便做才不會再跑一趟,所以我只能等等要做羊穿時再問主任好了。

走出診間,來到大廳繳費完後照慣例的中餐就是在本棟大樓B1的三商巧福解決。

廷廷吃了幾口麵後竟然哭了起來「我要回家」『怎麼了,回家想做什麼?』「我要回家睡覺

看了一下錶已經中午1點了,也對啦!這個時間他是該累了該午休了,我早就算好了連他的企鵝被被也帶出來了。

於是我跟他說明我們還不能回家的原因,老公快速地餵麵,他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下沒有完食,之後就睡在我肚子上。媽媽這時候的肚子給他當枕頭非常適合。

讓廷廷在餐廳小睡片刻後,2:05帶他到小7去買一樣糖果等等塞牙縫,媽媽要做羊穿的時候他才不會因為無聊而躁動。

來到3F待產室報到,這裡氣氛好緊張啊!聽說主任今天要"刺"三、四個孕婦,我是第一個到所以很快就被請到小房間準備了,此時老公跟小孩只能被隔在床簾外的沙發上等待。

等我就定位躺在床上後,護士才從房間裡播電話把主任請上來。一看到主任進來,立刻抓住機會問下一次產檢想要順便做高層次的事(我怕等一下沒機會問啊)

可惜不行內!下一次來再預約高層次,主任說只要在24週內照都可以。

準備開始囉,好緊張!

首先衣服須拉到胸下露出肚子褲子也是,然後護士請我把雙手放到後腦勺(像傳統做仰臥起坐的姿勢)

然後護士和醫生各著完整的手術服後並戴上手戴,護士會拿出一整套無菌、包裝完整的傢私伙,然後一個一個拆開來遞給醫生用。

醫生用碘酒消毒我的肚皮,面積有如大披薩那麼大,之後再局部加強;照超音波的那個儀器也會被包上一層乾淨的手術手套隔著,

我實在很好奇網路上說的羊膜穿刺的那一根針有多粗多長,所以我也全程看著不能錯過。

終於看到了兩支胖胖的無針針筒,有20~30cc吧!接著就看到了那隻傳說中的針,果然嚇人!比一般打針的針頭還粗但又沒到牙籤那麼粗,倒是針頭很長,有8~10cm分吧!

感覺主任已經在喬位子要扎了,我立刻把頭撇像螢幕,實在太可怕了,我沒辦法眼睜睜的看著這麼長的針扎進我肚子,可是轉過去螢幕那裡想看畫面,偏偏以我躺下來的角度什麼也看不到,難道這是安排好的?

只感覺到主任一直用棉花棒的另一頭戳我的肚子偵測超音波深度,然後聽到『等一下,腳在那裡』,不久再聽到『好!』一聲後,肚子像被打針一樣一陣酸,主任叫我肚子放鬆不要用力,此時我很想轉頭看我的肚皮,但又怕亂動會影響到…我還是把頭慢慢地轉過去看了,看到護士正拿胖胖的針筒抽我的羊水,羊水1cc、2cc慢慢地遞增,似乎不太好抽,因為護士的表情很拼命;而主任則是一手抓著超音波器一手扶著針筒。

肚子一直都有酸酸的感覺,一度痠到尾椎去‧

終於抽完第一管,因為要加做「晶片」所以第二管只要再抽10cc就好。

完成後,主任脫下手套瀟灑地離去…好險他剛剛一進來我就抓準機會問他高層次的事。

護士把兩管羊水拿到我面前讓我確認羊水很清澈,『喔~這就是小寶寶的尿啊?!像茶米茶一樣

然後護士用紗布將傷口處貼起來後再用大量酒精幫我清潔肚皮上的碘酒,沒辦法擦得很乾淨,所以請回家再用濕毛巾擦。

強烈建議做羊膜穿刺時著深色的衣褲及內褲,因為會沾到碘酒。

之後細心的護士不忘幫我衣褲穿著整齊後還扶我起來兼扶我下床穿鞋,關心我問:『還好嗎?』我回:「可以!」

拉開床簾後看到老公一臉緊張的表情,廷廷則是天真的在一旁邊吃糖邊玩耍。

老公說:剛才我在房間做羊穿的時候,他突然聽到有女人哀叫,嚇得他從沙發上彈起來,走到房間裡隔著床簾想聽個究竟,確認不是我的聲音,是別間待產媽媽的慘叫。

我坐在沙發上休息,陸陸續續看到其他要做羊穿的媽媽們進進出出,三十分鐘後自我確定沒事就可告知護士我要回家了。

護士提醒一個禮拜內盡量多休息,不要做劇烈活動、不要拿重、搬重、抱小孩、墊腳尖拿高物、肚子不要用力,有破水、出血、或肚子痛、發燒一定要立刻回來掛急診;可以洗澡但肚子的部分用濕毛巾擦,傷口不要碰到水,紗布隔天就可以拆。

回家已近四點立刻臥床,走路都輕輕慢慢的很像老太婆,連想大便肚子也不敢用力所以放棄,這一個禮拜不吼小孩了因為會用到丹田的力量,第一天也沒洗澡,只是肚子擦一擦、臉和屁股洗一洗。

羊膜穿刺和晶片的報告都要2~4週才會出來,羅醫師說如果報告有問題她會電話通知我,如果沒有通知就是下次產檢再跟她拿報告後再進診間看報告。

怎樣也是提心吊膽的一個月啊!

 

順道一提:

懷孕初期的害喜症狀在三個月又兩週的時候已經解除了每天早上起床必吐的警報,至於夜裡頻尿也從3次→1次了,不過肚子還是依舊脹氣還不能脫離青蛙的稱號,感覺有慢慢的從地獄裡爬起來要邁向天堂了,繼續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 羊水晶片檢查
    全站熱搜

    Christine_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