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張嘴困難到牙科檢查,醫生說是【顳下頜關節紊亂】

(詳情請看上一篇文章-張嘴困難,原來是【顳下頜關節紊亂】

後來吃了一個禮拜的肌肉放鬆劑和消炎藥,回診仍不見改善,醫生要求我做咬合板

 

▼是塊透明的壓克力板,可拆式

IMG_3775

▼很像拳擊手戴的牙套

IMG_3777  

 

 

我去的醫院並沒有附盒子讓我裝,在醫院試戴+調整後摘下來的那一刻拿給我,我極度不知所措…

於是我順手抽了幾張衛生紙包起來,還被護士制止,叫我回家找一個碗裝

 

▼於是它就住在被廷廷汰換的熊熊碗裡

IMG_3794  

 

摘下時用清水沖洗,也可泡假牙清潔碇殺菌,切勿使用熱水

不用時就保持乾燥不用泡水

IMG_3774  

 

 

第一次做,健保有給付所以費用是free!

但若不幸咬合板斷了要再做第二個,得自費$2500

於是我問醫生:『什麼情形咬合板會斷掉?』

醫生回答:『磨牙很嚴重的話…』

我:『聽說我很會磨牙,我很怕它被我弄斷』

醫生:『沒那麼容易壞啦!至少都可以戴到三、四個月或半年』

這下我才鬆了口氣!

 

醫生叫我晚上戴著睡覺,減少上下排牙齒的摩擦,避免晚上不斷的磨牙、或緊咬牙根造成關節肌肉無法放鬆而再次發炎

且至少持續戴半年,就算半年後復發想再戴,牙齒重新排列過也戴不下了

 

▼戴起來就像這樣

IMG_3778  

▼而且嘴巴放鬆時是閉不起來的,感覺自己是個大暴牙

IMG_3786  IMG_3782  

 

所以睡覺時我一率背對著老公,不然就是棉被一定要蓋到人中

深怕被他看到我嘴開開的睡覺他會倒彈跌到床底下

 

 

剛戴的第一天早上起床,張嘴雖仍然要分兩段,但比較順了,好開心

但第四天過後,早上起床再張嘴就沒有明顯好轉的情形

雖然比起發病前痛到不想張嘴已經好了許多,但張嘴時仍然不時發出『喀啦』的聲音

 

兩個禮拜後再度回診調整咬合板

醫生:『感覺有比較好嗎?』

我:『剛開始有,但第四天過後覺得沒有很明顯,早上起床後,發現自己牙根仍然咬得很緊!』

醫生居然恐嚇我:『妳的牙齒快崩了』

我拿起鏡子照,確實我的牙齒前六個琺瑯質有透明的現象

而且正常的「虎牙」應該要有些尖銳,但我的都磨得很平……

我要哭哭了 搞不好年紀輕輕就要跟老奶奶一樣做全口的假牙戴,嗚~

 

 

戴咬合板至今已經一個月,但還沒痊癒,只是張嘴的不舒服感有減輕

但仍然會不時地發出「喀啦」的聲音

一個月後還要再回診整調一次,真不知道調到最後會變怎樣?不是被我磨光就是被醫生「磨」光吧?!

(上次回診看醫生在咬合板上磨呀磨,會不會到最後越磨越薄…)

哪時候才能擺脫咬合板和關節炎的糾纏?唉

 

 

題外,

在拍照時,廷廷也要求我拍他

▼每次比ya都會擋到臉

IMG_3789

▼叫他把ya放在臉旁邊,修正後變成這副模樣

IMG_3793    

 哈哈,金勾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覺磨牙 咬牙根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ristine_倩 的頭像
    Christine_倩

    我用相片寫部落格

    Christine_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